当你下回被问及想要点格雷伯爵茶还是绿茶的时候,推荐你选绿茶。
最新一项研究表明,在东方较受欢迎的绿茶,可以软化血管,缓解心脏疲劳,进而增强心脏承受血压的不断变化的能力。由希腊医学院的尼古拉斯.埃里克斯普洛斯医生领导的研究小组,通过对14位试验对象进行超声波辐射然后观察其血管扩张的时间发现,爱喝绿茶的样本比喝含咖啡因的饮料或者温吞水的样本要晚30分钟才发生血管扩张。科学家们推测,这是因为绿茶作用于血管内壁细胞,帮助其分泌软化血管和加速血液流动的物质。茶中的类黄酮属于有消炎作用的抗氧化剂,并使血管有弹性。这些化学物质还可以防止心脏病头号成因——血栓的形成。“我们发现,绿茶在被饮用后不久就会在血管及淋巴管壁上起到保护作用。”卡拉蓝波斯.弗拉克波罗斯医生说。他是心脏病专家和该研究的牵头者之一。
要达到这个疗效,弗拉克波罗斯医生说,只需6g绿茶,可冲泡3-4杯。为了确认软化血管的疗效不是由绿茶中的少量咖啡因所达成,研究者比照了“绿茶组”和“咖啡因组”的动脉管径,发现咖啡因并无疗效。更加令人兴奋的是,绿茶的功效貌似持久且可累积。当医生在观察两周后测量嗜饮绿茶者的动脉时,他们发现其血管比两周前还要扩张。“这一事实还有待进一步研究确认,但我们认为若能连续饮用1-2个月的绿茶,将获得更加明显的功效。”
但也有专家警告,仅此一项研究尚不足以让绿茶一下子挂上“神奇饮料”的头衔。科罗拉多大学教授与美国心脏学会前任主席,罗伯特.埃克尔表示,血管内壁上的变化会受到一系列因素的影响,包括大剂量的维他命E和维他命C。“饮用绿茶可能有些益处,但我们不应把这片面地表达为‘因为绿茶可以减少心脏病和中风,因此建议所有人均应饮用绿茶。’”同时他也承认,早先的研究已经在暗示“绿茶应成为健心饮食的一部分”。美国心脏学会尚未将绿茶假如它的推荐饮食中,但将来更多的研究会证明绿茶的功效。
若您常品香茗,绿茶不妨一试。











绿茶有助心脏健康吗?—《时代》
翻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