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译作 “在中国投资”文章的讨论

1357个读者 翻译: jozy  02/05/2008 原文 引用 双语对照及眉批 字体大小

简介

http://www.yeeyan.com/articles...
一个老外眼中的中国风险投资
本文是在这篇文章后一些投资人的讨论。比文章更有趣,所以就翻译出来了。

这是关于”Venture Capital in China"这篇文章的回帖部分的翻译。应该从另一个角度反映了境外投资者的真实想法。很有趣。文章的译文请参考http://www.yeeyan.com/articles/view/pestwave/4433

2008年1月4日到2008年1月14日。一共14个留言

Don Dodge:

David,非常感谢你深刻的分析目前中国风险投资的现状。我就知道好几个风险投资人对中国目前的机遇非常感兴趣,他们也已经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人力在这个市场。不过我还是赞同你的观点。那的风险太高了。

我在1997和1998年去了中国4次,累计有5个星期。然后就没再去过中国了。希望目前的状态较那时有所改变,不过好像没有。

中国,人们普遍认为外国公司是来窃取中国的财富的。所以即使你赚到了钱,你也很难把这笔钱带回美国。在中国挣的钱只能留在中国,你没有合法的手段去把钱带回美国。这点现在有变化吗?

另外国有企业或是有国资背景的公司垄断了绝大部分的生意。有些公司从名称上看起来就是一个普通公司。但当进一步合作时,你会发现这些公司实际上还是有国资背景的。

软件的问题是众所周知的,那没有专利、版权、商标的保护。即使有相关的法律,但你没法指望那个。你可以在随便的那个小店中看到标着“Gucci”的手表,“Nike”的鞋或是“微软”的软件。这些当然都是冒牌货。这些现在有变化了吗?

即使在美国,我们在如此多的法律和规定的保护下。创业依旧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那么在那样的中国,你认为你会足够幸运的赚到钱。而且即使赚到钱,你认为你能把它们换成美金吗?

我衷心希望现在的中国和我10年前看到的不一样。不过仅从你的文章来看,还有很多路要走。

Don Dodge

2008年1月5日 7:25 AM

David Hornik:(在中国的投资状况一文的作者)

没错,Don。无可否认的是中国在过去的10年已经在很多方面领先。但你所提到的很多问题也正是我所关注的。

不过关于外国公司来窃取中国的财富的想法现在肯定是没有了。目前中国正在从多方面理解风险投资。由于经济的高速增长,很多中国人积累了大量的财富。目前中国企业可以在多个市场上市,当然也包括中国自己的股票市场。和我会面的一位证券市场的官员表示他们正在寻找保护那些并没有意识到股市风险的散户的方法。所以其实中国股市并不是完全的市场化的证券市场。另外我也同意,国外企业的确受外汇管制的困扰。

我也非常期待看到中国政府如何改进这些问题,希望他们在这几年能拿出一个办法。

2008年1月5日 10:25AM

Jseng。wordpress.com:

我每年都会去中国几次并且见证了这几年的变化。我想说变化非常大。

随着中国的私营企业和商人的增多,实际上我们经常会忘记中国依然是一个共产主义国家。实际上中国的物权法刚刚重新界定了土地私有的问题。

另外共产主义越来越被淡化,可以说中国是任何社会但就是不像一个共产主义国家。而且在未来的几十年,中国还会继续走下去。毕竟整个的转变不可能一蹴而就。而一个稳定的共产主义的中国要比一个混乱的民主的中国对亚洲和世界的经济要好。

自从上世纪80年代,中国向海外派遣的大批学子。目前他们当中的很多人正在陆陆续续的回国,并且带回了很多有用的知识。最重要的是,这些人在改变中国。在你见到的很多中国的官员中你一定会发现大量30多岁并且在北美、欧洲、澳洲有留学经历的人群。这些人在改变中国。

中国是一个面临很多挑战的巨大的国家,IP, 银行改革,经济结构调整等等。当然还包括13亿的人口。这使得诸如银行贷款、住房、教育、医疗等问题要比美国负责4的4次方还要多。但不管怎么样,改变正在进行当中。

我无意于改变你的观点。我在中国投资一部分源于我说中文并且我一直关注中国的变化。中国会是下个世纪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并且我愿意投身于其中。我已经在中国投资,并且将投资更多。

如果你希望了解中国更多,那就应该听一下这个http://media.longnow.org/seminars/salt-020060922-schell/salt-020060922-schell.mp3

James Seng

2008年1月6日 7:56AM

Anthony Kuhn:

David:

非常感谢Don Dodge分享他的感受,尤其这些是基于他去中国所掌握的第一手资料。我没去过中国,不过基于我所读到的我判断中国会很快有所改变。如果外国投资符合他们的需求,他们会做进一步开放。

这里我以土耳其为例。它在上世纪90年代曾限制境外投资。但现在土耳其开放了很多主要城市为自由贸易区或是有特殊财税优惠的开发区。很多商品不再需要经过土耳其海关。我不知道别人会怎么看,但作为土耳其人我很赞同这种政策。

另外我转贴了你的文章在我的博客里,希望阅读我的博客的读者能够分享这些内容。

2008年1月8日12:59AM

ChinaLawBlog:

我不想说中国的法律很完美,但仅就您在文章当中举的两个例子。我更倾向于是合同纠纷而不是法律体系的问题。尤其第二个例子。

(原文“我此次访问期间见过的一个投资者对我说,他资助了一个创业者,但是这个创业者(之后)却转身离去,几个月后去了商学院。该创业者向投资者表示,上两年学之 后他会让企业成功。投资者没有追索权,因为他的钱已经和这个创业者一起离开了中国。在另一个例子里,某投资者资助了一个日渐衰落的公司。然而,几年后,这 家公司开始逐渐成功,创业者却告诉投资者说,这已不是他原来资助的公司。投资者觉得不可思议。他告诉创业者这是有着相同团队的同一家公司,甚至名字都一 样。创业者则向投资者表示,这其实是另外一家公司,他没有投资于这家成功的公司,他投资的是过去的那家失败的公司。尽管有明显的欺骗,投资者对我说,他还 是没有法律追索权。”)

2008年1月8日 12:59AM

Isaacmao.com

我想说这是我见到的关于海外风险投资最有深度的帖子了。有那么多的投资人整天进出中国却从来不真正的去了解这个市场。首先“copycat"同质化竞争是我在去年11月份在经济杂志上提到过的。本地的创新性研发和长期发展方便被不幸的忽略了。你或许应该听说了超过10个Youtube的模仿者在中国被投资了。这甚至可能会引发另一场泡沫危机。

其次中国概念的IPO过热是另外一个问题。目前中国的风险投资市场中充满了诡计,因为大家都在追逐一些进入创业稳当期甚或是本身已经进入IPO进程的创业公司以追求最快的资金回报。甚至整个都快变成VC+PE的模式了。是时候那些真正的投资基金介入了。因为这样才能保证风险投资的纯洁性。

2008年1月8日 10:35PM

bo.shao.myopenid.com

David,

我自己已经在中国投资和创建了很多生意,所以我也遇到过类似的情况,并可以理解你为什么放弃。可以说你比很多境外投资者看的更深。

关于丛林的说法(作者把中国比喻成丛林而美国比喻成动物园来表示在中国投资的风险,其中强调的是中国缺乏法律和其它一些保证投资者利益的手段)我想说也正是财富的来源。在美国,很多行业也出现过混乱甚至充满期盼的阶段。上世纪90年代的互联网风暴就是一个实例。

可能很多投资者在中国会输的连底裤都不剩。由于缺乏对中国特色的理解或是没有本地的关系网。

缺乏优秀的企业家和经理人是一个很现实的挑战。但这对每一个投资人都是一样的。你个人发现人才的能力无论在美国还是在中国投资都是非常重要的。由于包括缺乏专业管理人才在内的诸多原因,我认为在中国优秀的投资人反而有更大的空间去体现他们的价值。但很遗憾的是大部分在中国的风险投资人忽略了这一点,尤其在一个比较浮躁的氛围中。

其实对我来说真正的挑战是找到一个我能信任同时又很强有力的(可以取得他的雇员的信任并能在摆平很多事情)。当然你总是要根据总体环境做一些妥协。

从这个角度来看,成功取决于在中国的投资团队的质量以及创业团队的能力。所以得到投资人的关系网支持的创业团队的表现要更好一些。

2008年1月13日 5:05PM

Corbett.wall.myopenid.com:

很不错的帖子和回帖,作为一个从1988年就在中国,投资了数个行业的许多公司。我对每一个准备飞往中国的投资人提以下的建议。

  1. 别期望所有的事都会按照计划进行、每一个人都很诚实、法律会非常有效的保护你、你真的已经知道了所有的事。。。
  2. 中国并不需要更多的投资,现在他们的现金流非常充足。目前他们是需要如何使用这些钱而不是其他的什么
  3. 作为一个西方人,从你踏出飞机的那一刻起你就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会走路和说话的摇钱树。

如果你对以上三点都有所准备,那么剩下的就是时间问题了。很多事都需要花太多的时间了。

当然,这有很多机会。这有很多智慧的、勤奋的并受过良好教育的员工。如果你能管理好他们,当然你可以得到丰厚的回报。但你别指望把种子撒下去后仅仅通过一些远程电话会议来控制它的成长。你必须全程参与每个细节,否则你将一无所获。

记住在中国你将挣”很多小钱“。所以控制每一个环节,就像台湾人做的那样。

2008年1月14日

Tao Yun:

我喜欢这个讨论,这是我的两个观点。

David,我想那些在中国的投资人告诉你他们的那些糟糕的故事。他们应该想表示的是这是一个像丛林一样的市场,但他们正在掌握其中的规律。他们一定会惊讶于你被这些故事吓得不敢进入这个市场。我在过去的11年工作在中国的高科技和投资领域。我就是你曾见到的那些人中的一个。我从来没想到我的意思会被以截然相反的方式理解。

至于为什么风险投资人会变成”VC+PE“的模式。实际上很多对冲基金在中国也在使用类似的模式。这后边有很多原因,不过唯一不可能的是他们都傻了。实际上如果反观过去的15年。了解当时的环境以及他们所获得的可观的回报。你可能会理解为什么他们会这么做了。如果他们只是抱怨他们不适应丛林的气候,他们不会得到如此可观的回报。

2008年1月14日10:14AM

Jayinchina.pip.verisignlabs.com:

作为一个在中国有5年财务管理和7年投行顾问工作经验的人。我赞同你们的很多观点。

Dan,实际上现在已经有正式的渠道可以帮助境外投资人回款了。

Issac,目前在中国想成功不能只靠关系了。当任何人跟你说他有关系可以帮你成功时保持警惕。关系是不可以持续的甚至有触犯法律的风险。所以生意还是要从生意成功的基本要素来考虑。

当涉及境外投资时,由于对法律和规章的理解不同。很多创业团队的确存在纠纷的情况。

中国是个风险和收益共存的国家。成功的关键是详尽的调查,积极的管理你的风险,并通过你的管理团队管理你的公司。

2008年1月14日11:55PM

 

 

继续阅读
  • 十亿消费者

    十亿消费者——来自中国商界第一线的经验 作者:James McGregor   翻译:白痴年代 前言    这原本是从北京飞往沿海城市福州的一次常规飞行。航空公司是一家新成立的国有公司,飞机也是新进...

  • 泰晤士报:美国拒绝在奖牌榜上认输

    这次奥运显然对美国造成了某种伤害,长期垄断的金牌状元首次折戟中国。当然,对他们伤害尤甚的,是高速赛道上美帝时代的终结。而这篇泰晤士执笔的报道,语含讥讽,主观上戏谑美国,客观上抬举中国,最终是本届和下届...

  • 海外舆论,批判SBS泄露奥运会开幕式“秘密影像”

    海外舆论批判SBS电视台在29日所报道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彩排影像的行为,说这是“不正确的态度”。

  • 十亿消费者 - 开篇:是开端亦是转折

    开篇:是开端亦是转折 一只脚尚驻在过去,一只脚已踏入未来——中国是全世界最盛大的开端,也是最伟大的转折。   我认为在一片西装的海洋中穿一身京剧行头会吸引人们的注意。   当时是在纽约世界金融中心的...

  • 十亿消费者-第一章:庄严的谈判(1)

    【版权声明:文章所有的版权,归于作者本人和有关出版社。本翻译仅为个人兴趣,供大家阅读交流,有兴趣的可以阅读原著,如果发现有翻译不准确或者错误,欢迎指正。任何商业媒体,不得转载。个人转载,请与我联系。...

  • 参加奥运会的美国人被刺身亡(死伤者为教练亲属----译者注)

    美国奥委会消息,两位出席周六奥运会的美国人,遭到一个中国人的攻击,其中的男性被刺死,女性被刺伤。(死伤者为教练亲属----译者注)

  • 9月23日CNN对温家宝总理采访全文

    CNN对在2008年9月23日对温家宝总理的采访,采访内容大致涉及经济、国际事务、民主三个方面。

  • 十亿消费者-第一章:庄严的谈判(2)

    【版权声明:文章所有的版权,归于作者本人和有关出版社。本翻译仅为个人兴趣,供大家阅读交流,有兴趣的可以阅读原著,如果发现有翻译不准确或者错误,欢迎指正。任何商业媒体,不得转载。个人转载,请与我联系。 ...

标签:

内容有问题?请与我们联络。

译作评分

  • Currently 5.00/5
  • 1
  • 2
  • 3
  • 4
  • 5
 5.0  |  2 个评分

2条评论    0眉批

添加评论

欢迎访问译言网。在这里,您可以。。。

阅读
发现
翻译